首頁> 課程資訊 >課程詳情

學  分  數: 箏愛一生A  2
開  課  日: 2024/03/07  ~  2024/06/27  
上課時間:     19:00    ~ 21:00
課程方式: 全實體課程:依政府防疫政策無法實體上課時,採延後上課。 
課程堂數: 17 
上課地點: 嘉義市東區彌陀路253號 
學  費: 2000     
講  師: 薛幼真  
上課方式: 一人一箏,先由老師講解及示範曲目,接著一對一各別指導,針對學員彈奏時發生的問題給予協助及修正。
上課教材: 自編古箏講義 材料費用:義甲300元,教材100元,膠帶50元,古箏可自備或租借,租箏費每期400元
成績評鑑: 學員出席率、學習態度、成果展演
人數限制: 15
所需用具:
選課條件: 對古箏有興趣者,有無基礎皆可
課程理念與簡介: 古箏音色細膩柔美,形象典雅,在華人社會裡是最受歡迎的樂器之一,本課程希望學員不但能學習古箏的彈奏方式,更能從中達到身心的紓解及感情的釋放。課程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,著重基本指法、節奏訓練,除了保留傳統古曲右手表聲、左手表韻之特色,更融合了現代箏及民謠,讓大家認識箏的多元化。最後更希望藉由習箏讓大家得到些許心靈的調和、慰藉甚至啟發,重新找出對生活的熱忱與感動。
備註:
  課堂上的授課內容受「著作權法」所保護,錄音、錄影、拍照等行為須經教師同意。

課程大綱

週別課程大綱
1舊生 流行樂曲教學,教學曲:紅豆。 新生 基本指法勾托抹練習,練習曲:笑傲江湖。
2舊生 流行樂曲教學,教學曲:遇見。 新生 指法撮弦練習,練習曲:康定情歌。
3舊生 練習按顫揉滑的技巧。教學曲:秋思曲(一)。 新生 指法抹托組合練習,練習曲:上山。
4舊生 練習切分的節奏及快速的十六分音符。教學曲:秋思曲(二)。 新生 指法勾托組合練習,練習曲:太湖船。
5舊生 流行樂曲教學,教學曲:青花瓷。 新生 指法連托、連抹組合練習,教學曲:連廂調。
6舊生 練習有稜角的左手顫音及有力的顫弦,教學曲:梅花三弄(一)。 新生 指法拂音(花指或歷音)練習,練習曲:紫竹調。
7舊生 泛音練習,教學曲:梅花三弄(二)。 新生 左手跟弦與輕吟練習,練習曲:笑傲江湖。
8舊生 右手活潑輕巧彈奏,輔以左手伴音。教學曲:梅花三弄(三)。 新生 指法飛吟練習,練習曲:望春風。
9舊生 抹托托的指法練習和大食中三指依次彈奏的快速指序,教學曲:瑤族舞曲(一)。 新生 樂曲練習,練習曲:小城故事。
10舊生 運用右手快速抹托配合左手和弦及大撮,模擬表現各式各樣的舞姿。教學曲:瑤族舞曲 (二)。 新生 考級曲目教學,教學曲:蕉窗夜雨。
11舊生 用右手長搖與左手和音伴奏表現青年男女的舞蹈場面。教學曲:瑤族舞曲(三)。 新生 指法劈的練習,練習曲:桃花過渡。
12舊生 運用力度及練習強有力的大撮技巧,教學曲:瑤族舞曲(四)。 新生 考級曲目教學,教學曲:上樓(一)。
13舊生 熱烈歡快的快板練習,教學曲:瑤族舞曲(五)。 新生 考級曲目教學,教學曲:上樓(二)。
14舊生 流行樂曲教學,教學曲:永遠同在。 新生 考級曲目教學,教學曲:百鳥朝鳳(一)。
15舊生 古曲教學,練習大指快速托劈。教學曲:蕉窗夜雨(一)。 新生 考級曲目教學,教學曲:百鳥朝鳳(二)。
16舊生 古曲教學,練習左手的揉吟。教學曲:蕉窗夜雨(二)。 新生 流行樂曲教學,教學曲:聲聲慢。
17學習成果分享與交流
18學習成果分享與交流
嘉義市社區大學版權所有,如需轉載,請與我們聯絡 Copyright© 2020 Chia-Yi Community Univers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