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 課程資訊 >課程詳情

學  分  數: 陳氏太極拳(老架一路)A5  3
開  課  日: 2024/03/14  ~  2024/07/04  
上課時間:     19:00    ~ 22:00
課程方式: 全實體課程:依政府防疫政策無法實體上課時,採延後上課。 
課程堂數: 17 
上課地點: 嘉義市東區彌陀路253號 
學  費: 3000     
講  師: 蘇坤林  
上課方式: 本課程使學員了解傳統太極拳的拳理、拳法,及學習到運動傷害的預防、防身戰技的運用與強身保健養生之道,進而提升免疫力,對上班族的常見煩惱:缺氧胸悶、眼睛疲勞、頸椎僵直,腰酸背痛、高血壓、心臟病以及壓力大、頭痛失眠、情緒浮躁、腸胃、月事不順…等問題,薈萃諸多巧妙的體位,在老師的示範下,教你通過美妙的體位伸展脊椎、放鬆腰背肌肉,消除頭腦中的混沌感,協調神經系統,增強心肺功能、肌耐力、柔軟度及平衡感,讓你上班更來勁兒!
上課教材: 陳氏太極拳(老架一路)
成績評鑑: 出席率40%、個別演練驗收30%、上課表現30%
人數限制: 45
所需用具: 容易伸展服裝
選課條件: 1.崇尚武德,尊師重道。 2.準時上課,虛心學習。 3.有慢性病者,告知老師情況,個別指導注意事項。
課程理念與簡介: 太極拳乃我國傳統內家技擊武術,剛柔並濟、陰陽兼備,動作開展大方,姿勢舒適柔美,除防身外,並能提升免疫力,增強心肺功能、肌耐力、柔軟度及平衡感,是一項身心靈高級養生運動。本課程包括了太極拳四門教材(拳、刀、劍、槍),以實戰技擊之防身戰術運用及兵器攻防教導,使學員達到強身、健康之養生目的,並有效降低國家醫療成本之目標。
備註:
  課堂上的授課內容受「著作權法」所保護,錄音、錄影、拍照等行為須經教師同意。

課程大綱

週別課程大綱
1◎相見歡。介紹太極拳的源流,師承。 ◎鬆身拉筋十式(認識運動傷害及防護) ◎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手型介紹(掌、拳、勾)。
2◎玉女穿梭。(體驗太極生兩儀之陰陽虛實變化之端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步法介紹。(弓步、馬步、仆步、歇步、點尖步…。) ◎玉女穿梭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3◎攬紮衣。(中醫經絡學:此動作手陽明經的提放,可舒理腸胃疾患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介紹。(旋風腳、分腳、蹬腳、二起腳、擺蓮腳…。) ◎攬紮衣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4◎六封四閉。(此式使骨骼正直筋脈柔和氣血流通。強化心肺功能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分腳。 ◎六封四閉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5◎單鞭。(開合之勢。經絡得到血的滋養。讓皮膚更充實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單鞭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6◎雲手。(中醫經絡學:此動作藉由上托下按導引任脈可理胸悶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分腳。 ◎雲手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7◎擺腳跌岔。(中醫經絡學:此動作使氣血運行。溝通臟腑之間的道路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蹬腳。 ◎擺腳跌岔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8◎金雞獨立。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二起腳。 ◎金雞獨立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9◎倒捲肱。(此式沿督脈的循行。預防脊椎病變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擺蓮腳。 ◎倒捲肱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0◎白鶴亮翅 。(腎脉下行的部份。此式久練能固腎腰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旋風腳。 ◎白鶴亮翅 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1◎斜行。(帶脈的運行。能養心降血壓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斜行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2閃通臂。(中醫經絡學:此動作使氣血運行。溝通臟腑之間的道路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蹬腳。 ◎閃通臂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3掩手肱捶。(動作大開大合。吐故納新。血液含氧量增加。知覺更敏銳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掩手肱捶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4六封四閉。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二起腳。 ◎六封四閉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5單鞭。(此式沿督脈的循行。預防脊椎病變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腿法練習-擺蓮腳。 ◎單鞭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6雲手 。(體驗太極生兩儀之陰陽虛實變化之端) ◎鬆身拉筋十式,築基功操(馬步、轉腰、柔胯、套腿)。 ◎步法介紹。(弓步、馬步、仆步、歇步、點尖步…。) ◎雲手 ~拳式子的形式動作介紹及實戰使用法。
17◎高探馬、第五段總複習
18學習成果分享與交流
嘉義市社區大學版權所有,如需轉載,請與我們聯絡 Copyright© 2020 Chia-Yi Community Univers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