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 課程資訊 >課程詳情

學  分  數: 達摩易筋經養生功法  2
開  課  日: 2024/03/08  ~  2024/06/28  
上課時間:     14:00    ~ 16:00
課程方式: 實體/線上:依政府防疫政策或師生討論無法實體上課時,得轉換為線上課程。 
課程堂數: 17 
上課地點: 嘉義市東區彌陀路253號 
學  費: 2000     
講  師: 周柏霖  
上課方式: 實際操練+課程講解
上課教材: 自訂簡報、教材講義 材料費:350元/教材:茶療、艾灸等器具
成績評鑑: 出席率、上課參與、實際演練
人數限制: 23
所需用具: 打坐墊,以及禦寒毯子
選課條件: 參加過初級班(一)的學員,以及愛好養生與身心靈成長課程的社會大眾皆可參加。
課程理念與簡介: 透過達摩易筋經導引功法的練習以及養生教育,增進民眾身心健康與促進自我成長認知。 演練易筋經,疏通經絡強化身心氣血,使元氣歸經歸位,逐漸恢復身體的自療功能,連繫意識與潛意識,使生命往合一之道邁進,經由「以身體入道」的捷徑,轉變體質,強化身心功能,使身心靈次第成長轉化,使生命更加圓滿,以開創幸福人生。
備註: 課程材料費、講義費、書籍費等及戶外課所需相關費用(交通、餐飲、住宿費或旅遊平安險等),均由班級自行收費。
 

課程大綱

週別課程大綱
1課程大綱、師資簡介、成立學習社團,以及練功注意事項說明。 達摩易筋經功法簡介: 易筋經四階段概論:拮抗、暖身關節操、十二經筋、任督中脈靜坐涵養、按摩拍打等講解、實作。
2主題:易筋經功法介紹與演練/拮抗暖身+關節操介紹與操演
3主題:易筋經功法介紹與演練/易筋經1~6式介紹與操演 1.肺經:環抱太極(韋馱獻杵第一勢) 2.大腸經:大鵬展翅(韋馱獻杵第二勢) 3.胃經:頂天立地(韋馱獻杵第三勢) 4.脾經:上下一心(摘星換斗) 5.心經:佛光普照(出爪亮翅) 6.小腸經:勇往直前(倒拽九牛尾)
4主題:易筋經功法介紹與演練/易筋經7~12式介紹與操演 7.膀胱經:左右逢源(九鬼拔馬刀) 8.腎經:能屈能伸(三盤落地) 9.心包經:佈施眾生(青龍探爪) 10.三焦經:旗開得勝(臥虎撲食、餓虎撲食) 11.膽經:涅槃寂靜(打躬勢) 12.肝經:我心如秤(掉尾勢)
5主題: 一、練功順序內容詳解(沒有特定宗教信仰者)與實作 內容: 1.暖筋:九轉功 (紓解各關節緊張壓力──暖筋) 2.拉筋:易筋經十二式 (透過身體姿勢的拉、擰、轉舒張人體的肌腱、筋膜、韌帶、神經等;強健十二筋經以帶動十二筋脈運 行的順暢,養生保健。) 3.養筋:靜坐收功 4.潤筋:按摩拍打 5.回向:將練功功德專注奉獻於某事 6.下座:隨時覺知觀照身心狀態,保持正面人生態度,享受生命的美好與自在。 二、練功四要點講解: (一)有恆心及毅力不間斷的練習功法。 (二)調節飲食,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。 (三)起居作息重新修正,力求正常化。 (四)生活之中,心緒平靜,不強求,不要有過多的慾望。 以上各項,若缺其一,功效便會打折扣,配合得愈好,練功效果便愈好。
6主題:「易筋經導引藝術治療」原理講解與實作(一) 一、易筋經經絡導引演練 二、慈心靈性療癒(二階)
7主題:「易筋經導引藝術治療」原理講解與實作(二) 一、易筋經經絡導引演練 二、慈心靈性療癒(二階)
8主題:動態易筋經講解與演練(一) 內容:十二經絡循行強化,氣感養成
9易筋經應用——身心轉化,改變認知系統(一) 內容:易筋經經絡心理學介紹,情緒釋放演練 1.肺經:代表個人的自我意識、自信心、魄力 2.大腸經:代表個人的決心、表達自我的個人方式、價值觀。 3.胃經:代表個人的學習、理解與說話的能力。 4.脾經:代表個人對別人情緒的感覺,與外界事物的接納能力 5.心經:代表個人的責任感、心智的表現及生命力。 6.小腸經:代表個人的安全感及愛能表現。
10主題:動態易筋經講解與演練(二) 內容:十二經絡循行強化,氣感養成
11易筋經應用——身心轉化,改變認知系統(二) 內容:易筋經經絡心理學介紹,情緒釋放演練 7.膀胱經:代表個人的平衡、審美與人際關係。 8.腎經:代表個人的創造力及先天直覺能力,異性人際關係。 9.心包經:代表個人的理論思維、計劃能力。 10.三焦經:代表個人的組織能力。 11.膽經:代表個人的膽識、決斷能力。 12. 肝經:代表個人的行動能力、內在的信仰。
12主題:易筋經應用——覺茶與茶療 內容:透過品茶靜心與覺察練習,以提升生命觀照與身心能量調節能力。
13主題:動態易筋經講解與演練(三) 內容:十二經絡循行強化,氣感養成
14主題:動態易筋經講解與演練(四) 內容:十二經絡循行強化,氣感養成
15易筋經應用——大休息練習 內容:睡眠障礙的排除
16主題:學習成果驗收 內容:易筋經全套功法演練與要點加強
17期末成果展
18學習成果分享與交流
嘉義市社區大學版權所有,如需轉載,請與我們聯絡 Copyright© 2020 Chia-Yi Community University